毒奶事件搞得人心惶惶,連麵包都不敢買了
可是人很奇怪,越得不到的時候就越想要
既然不能買,不如自己做好了


你拍攝的 IMG_9966。



這次是照著「決不失敗的電子鍋蛋糕麵包」這本書的食譜下去做的
不僅全程沒有添加奶粉,自己做也很安全健康




牛奶麵包


材料:
高筋麵粉  200G
酵母粉  1小匙
糖  1大匙
鹽  1/2小匙
牛奶  130ML
無鹽奶油  20G


做法:

1.將麵粉放入盆中,中間挖個洞,動裡放入酵母粉、糖和鹽。
2.取約40ML的溫熱牛奶,充分融解酵母粉、糖和鹽。
3.將剩下牛奶倒入盆內,慢慢將麵粉揉成糰,然後加入變軟的奶油一同揉勻。
4.麵糰揉至出筋並帶點黏性的狀態,大約和耳垂一般的柔軟度。
5.麵糰揉成圓球狀,放入內鍋,插電以保溫模式做第一次發酵。
6.保溫10分鐘後,時間到不要打開鍋蓋,續悶15分鐘左右,麵糰會膨脹至二倍大。
7.發酵完成,以手指沾取少許麵粉,插入麵糰後拔出,若凹洞無堵塞現象,第一次發酵即完成。
8.取出麵糰醒麵,將麵糰中空氣壓出,再揉成圓球,以擰乾的濕布或保鮮膜封住盆子,靜置室溫10分鐘。
9.麵糰擠出多餘空氣,分成四個圓球放入鍋內,以保溫模式發酵10分鐘,時間到後繼續發酵10分鐘。
10.第二次發酵完畢,直接按下炊飯模式,烤至跳起即可(建議可以再多悶個幾分鐘,以免麵包沒熟透)。




這是第一次的成品,外表不像書上的麵包那麼白皙,長得還真像饅頭


你拍攝的 IMG_9934。


底部呈現焦黃狀態,不過卻沒有嚴重焦味


你拍攝的 IMG_9937。


內部勉強還算鬆軟,不過還是覺得有點硬
但是這次眼殘看錯配方,硬是把鹽巴加到2小匙,糖也變成2小匙
阿古問我說,這麵包到底是甜的還是鹹的啊?
自己吃的時候,就直接把福源花生醬拿來抹著吃了


你拍攝的 IMG_9939。




第二次做,這次用了300G麵粉,把剩下的麵粉全都用完了,可以分成六糰
我家的電子鍋至少可以煮10人份,如果只有200G麵粉,大概只佔電鍋一半面積


你拍攝的 IMG_9964。


第一次出爐,表面是白麵包,剝開後是這種感覺,還蠻像樣的
但是QQ爸覺得看起來沒熟,我吃了幾口覺得很軟,後來發現表面真的沒熟,難怪那麼軟= =
我猜可能是因為這次麵粉的量增加了,配方還是不要任意更改份量比較好吧


你拍攝的 IMG_9966。


結果我怕再用電鍋熱一次會熟過頭,於是改用小烤箱烤
我家的小烤箱只有1~5的刻度標示,沒有註明溫度,我只好調到3烤了20分鐘
烤完成這副模樣,看起來比較像麵包了,應該說是小餐包~哈哈


你拍攝的 IMG_9970。


麵包是熟了,不過裡頭看起來好紮實喔~@@
比較喜歡第一次出爐的模樣,看起來好鬆軟
這次的麵包頗有份量,是吃了會有飽足感的麵包,口感也比較紮實
(凹嗚~~~我不要做饅頭,我要做出鬆軟的麵包啦!)


你拍攝的 IMG_9972。


可能是最後一次發酵時,我沒有事先分出六等份發酵
反而還是一糰麵做發酵,擠出空氣後就少了鬆軟的條件
結果第二次做還是有點失敗@@
下次再做,就要在中間加料了
吃完麵包後,家人都不太能接受沒有夾東西的麵包
下次該做什麼麵包好呢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su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