納豆是我很喜歡吃的食物,其高營養價值,一直深受日本人喜愛
但其實納豆是中國傳來的食物,不說還以為是日本的食物呢~~
台灣人對於納豆的接受度不高,身邊也少有朋友喜歡納豆
多數都是被它特有的臭味給嚇到,就連我家阿古打死也不願意碰它
阿古對食物幾乎是來者不拒,不論我又做出什麼驚世駭俗的料理,他都願意全包
(阿古和土豆二人,堪稱是我邁向極致廚藝的推手XD)
有這麼一個弟弟,真是好用極了,啊~~不是,是開心極了


你拍攝的 IMG_0183。





看著冰箱內的納豆快要吃完,心血來潮想要自製納豆
記得去年我想自己做,憑藉著黃金傳說「一個月一萬元(日幣)生活」中的印象
某女星成功做出了一大包納豆,做法看似簡單,但我卻失手把納豆菌煮熟而失敗(超過70度就掛點)
這次捲土重來,認真在網上找了製作資料,先用少少的量試做,免得浪費黃豆




首先,將黃豆洗淨泡水,約泡十來個小時讓黃豆脹起
接著放進電鍋裡蒸熟黃豆,直至黃豆可以用手捏碎的軟度(口感比較好)
這次試做我沒有量自己倒了多少黃豆,但我想應該是在500g以內


你拍攝的 IMG_0381。




準備一盒食用納豆,可挑選自己喜歡味道的品牌
某X鄉品牌的納豆,真是難吃死了,可見不是每種都好吃


你拍攝的 IMG_0167。




趁黃豆還溫熱的時候,將納豆和黃豆倒入同一個鍋子裡


你拍攝的 IMG_0390。




將黃豆和納豆充分攪拌均勻


你拍攝的 IMG_0395。




用保鮮膜封口並刺幾個洞,因為納豆菌是噬氧菌,所以需要空氣
放入電鍋是為了保持溫暖,納豆菌在40度左右會迅速繁殖,速度為平時的二倍
我怕它溫度散失,所以另外再加入一杯熱水


你拍攝的 IMG_0400。




約一天不到的時間,黃豆表面已經呈現霧霧的狀態,顏色也比較深了
我有預感已經成功了,表面的那層霧的質感就是證據
不過一打開保鮮膜時,也真的很臭@@(我怎麼有勇氣做這個?)


你拍攝的 IMG_0439。




還是可以明顯看出納豆和黃豆的不同


你拍攝的 IMG_0444。




用湯匙攪一攪,果然牽絲了
OH~~YA!我成功了!我出運了!(是有這麼HIGH嗎?)


吃納豆不但營養,還很好玩,我超愛狂攪納豆,看能攪出多少絲
看似很幼稚的行為,但納豆絲才是納豆激脢的來源,所以絲是越多越好啦!(日本節目中的專家說的)


你拍攝的 IMG_0456。




這次做納豆的過程很驚險,我又差點失手把納豆菌給煮熟了@@
原因是我將電鍋插電進入保溫狀態,打算過幾分鐘再回來檢查
結果一忙就過了近一小時,當我摸到鍋蓋時發現不妙,鍋子熱了= =
急忙打開檢查,還被納豆煙薰到,真夠臭的啦!剛做好的納豆還沒這麼臭咧~
臭味飄進阿古房間,立刻就被抗議
發現還有一點黏液,心想可能還有救吧
就把鍋子拿出來放著,等熱散掉後再放進電鍋擺著,這次就不保溫了
過幾小時後再檢查,黃豆上有一點點黏絲出現,還好有救(呼~~)
這次黃豆煮得不夠軟,口感太硬,我看下次用電鍋蒸個二次好了
再來,這次QQ媽買來的黃豆是基因改造的(驚~),下次要改成非經因改造的








=============== 接著介紹我平時的納豆吃法 ===============




市售納豆都會附上昆布高湯及黃芥末,因為單吃納豆是沒啥味道的


你拍攝的 IMG_0170。




加進這二包調味料就有增味效果


你拍攝的 IMG_0173。




我還會再加一顆蛋黃和少許蔥花增味
今天加的是人家送的細蔥(還是珠蔥),這個好吃,讚讚讚!
加入一般的蔥也行


你拍攝的 IMG_0176。




攪拌均勻就成了這副模樣,少了牽絲的模樣真可惜


你拍攝的 IMG_0179。




但美味可是沒話說的哦!


你拍攝的 IMG_0183。




除了加入上述配料外,其實也可以試著加進海苔、芝麻...等增加香氣
今年的日本行,享用的日式早餐,吃納豆必加海苔(文章容我改天再PO)
我在大戶屋吃過KG介紹的炸彈蓋飯,裡頭的配料也值得參考
下次想加點蘿蔔泥試試,應該不錯的樣子
各位如果有什麼獨門絕招,請一定要告訴我



問我為何喜歡這黏呼呼又臭氣沖天的納豆,就跟問我為何愛吃臭豆腐和乳酪一樣
偏偏這些臭死人的東西營養價值都很高,而且正好都是發酵過的產物(所以發酵食物=營養價值高??)


納豆於中國秦漢時期便有記載,相當於中國的豆鼓,於奈良、平安時期由禪僧傳入日本
其營養價值比非基因改造大豆的全部營養還好
有大豆異黃酮、蛋白質、卵磷脂、不飽和脂肪酸...等營養價值,適合長期食用維護健康
但請留意,孕婦或有經常性出血病史如胃潰瘍的人不適合吃




延伸閱讀:

自製納豆 納豆明明就是中國的東西 怎麼搖身一變 變成了日本發明的

自製納豆的過程 - Yahoo奇摩知識+

納豆是什麼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su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