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發現永和有大陳文化美食節的活動,同為大陳人的我也非常有興趣
幾年前永和也曾經辦過這個活動,但是當時我和土豆南下出遊,所以錯過了
今年正好又遇上,當然要來共襄盛舉一下囉~~




本次活動由永和市公所、永和市民代表會主辦,台北縣浙江溫嶺同鄉會承辦
目的為宣導大陳人的生活飲食習慣,延伸瞭解大陳文化而特別舉辦此活動


你拍攝的 IMG_2082。



你拍攝的 IMG_1970。




舉辦地點在永和仁愛公園
附近新生街一帶是義胞新村(我們稱為新生地),有許多大陳居民居住於此
我大約三點半到,前方卻已經擠滿了人,整個水洩不通了
每個美食攤位上都是人,沒料到咱家的食物這麼受歡迎
大概是多數食物外面沒賣的關係吧




這是崁圓製作示範,崁圓是大陳人的糯米湯圓
不是做成圓的,而是做成水滴狀,要把尖尖的角搓出來
這邊示範的都是甜的,外頭裹一層類似麵茶的粉
我家只做過鹹的,裡頭包肉,外頭不裹粉
直接吃或者煮湯加點菜吃都行


你拍攝的 美食教學。




買了一份崁圓吃,紅豆味道不錯
裡頭好像加了其他東西,口味比市售紅豆餡好吃
芝麻口味則和市售芝麻湯圓差不多
外頭裹粉增添香氣,崁圓的糯米味特別明顯喔~~
回去時崁圓還在賣,一大群客人圍在旁邊等
很想吃剛剛的紅豆口味,結果我買了二份回家,打算給阿古吃
結果通通都是芝麻口味><


你拍攝的 崁圓。




小時候住鄉下的眷村,常有機會吃到鬆糕(音譯為清糕)
甜甜的,是不黏牙版的年糕
我還吃過紅豆鬆糕,也就是裡頭加了一顆顆的紅豆
QQ媽昨天從高雄回來,告訴我外婆有做這個鬆糕,結果QQ媽沒帶回來,殘念
她還說上頭那個彩色絲是用木瓜絲做的,終於解了我多年來的疑惑



這次買的鬆糕上頭還加了蔓越莓,以往都是加葡萄乾的
賣鬆糕的阿姨還說挑了最大塊的給我~呵呵~~
東區巷內有家賣上海菜的館子有賣這種鬆糕
這個一定得熱熱的吃,冷了會變硬


你拍攝的 鬆糕。




搥魚麵使用狗母魚肉,經過搥打,再切條而成
手工製作費時費工,外頭一碗要價$300
住眷村時,常見許多老奶奶們坐在小凳子上,人手一隻"酒瓶"在搥打魚肉
還有薑片環和海鰻魚旗飄揚在架子上等特殊景象,大概只有在大陳眷村才看得到


你拍攝的 搥魚麵。




魚麵表面粗粗的,不像麵有光滑的外表,還蠻有韌性的
這個就是魚麵,通常都是加些香菇、芹菜、豆干、紅蘿蔔...等一起拌炒,這道菜有濃濃鮮味喔
這天魚麵的銷路也很好,好像煮了三大鍋,也很快就賣光
這裡賣的味道鮮美,我家做的也很鮮美,但芹菜味比較重


你拍攝的 IMG_2082。




炮魚是土豆一直要我去學的家鄉菜,因為是炸的= =
鰻魚切塊後,沾上醬和蒜末,放入蒸籠蒸至六、七分熟後取出
再裹上麵粉糊油炸即成,沾醬油或醋吃
這道菜賣得很好,等我逛回來後,已經改賣排骨了XD


你拍攝的 炮魚。




大陳春捲,音譯為麥油煎,也有人這麼稱它
算是我家最常出現在餐桌上的一道菜,嗯~~應該說是一桌子菜變成一道菜
因為這春捲的料全是可以一盤盤端出來吃的菜,在我家常做來宴客
所以當有人質疑這一筒春捲價值$40時,只能說他真的是第一次吃,不瞭解其製作過程(所以才要美食交流啊~^^)



常見的料有蛋絲、酸菜米粉、竹筍蝦仁、炒豆芽、炒紅蘿蔔....等
旁邊備有春捲皮,想吃什麼就夾什麼,完全客製化
QQ爸常誇自己包的春捲最漂亮,最愛教人包春捲,土豆好像每次都被教XD
QQ媽則是會自己做春捲皮,但卻苦惱找不到直徑超過32CM大的平底鍋
說家裡的平底鍋還不夠大,是想做多大的春捲皮啊?@@
如果各位知道哪裡有更大的平底鍋,麻煩請告訴我,謝謝!
更多大陳春捲介紹:http://kang1688.blogspot.com/2008/04/blog-post_4273.html


你拍攝的 大陳春捲。




文宣上的食物
鬆糕的原型是圓的喔~~


你拍攝的 IMG_2111。




嗆蟹現場沒賣,這道菜是將螃蟹處理乾淨後,加入鹽、蔥、薑、酒...等材料,醃漬48小時後食用
偶然在銀翼餐廳喜宴時吃過一次,是透明的生蟹肉,味道鹹鹹的,口感滑溜溜地,吃得真不習慣
但我爸媽和老一輩的長輩超愛吃,我們這輩分的,同桌的只有我碰過,其他哥哥姐姊通通不敢吃= =



糖心糕(或稱紅糖年糕)則是甜的年糕,有黑色的黑糖糕和有黑白花紋的年糕二種,下圖是黑糖口味
逢年過節時家裡也會準備,口感QQ的,是我很喜歡吃的年糕
QQ爸說,爺爺也會做糖心糕,而且黑白花紋壓得很漂亮
可惜這個技術和挑肥蟹技巧都隨著爺爺過逝而失傳了,QQ爸和大伯都覺得很可惜
目前我們都是吃周家年糕賣的糖心糕,因為只有這邊有賣
大陳年糕就沒有買周家的了
紅糖年糕:http://mag.udn.com/mag/happy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74251(這個花不美)
比較美的花,是黑白照片:http://m2.thps.tpc.edu.tw/~t9202/favorite_1_3.html



炒年糕則是使用長得像狗骨頭的大陳年糕製作,這種年糕使用蓬萊米製作,口感非常香Q
將年糕切成條狀,加入豆芽、紅蘿蔔、豆干絲、櫻花蝦...等,拌炒而成為炒年糕
QQ媽料理大陳年糕通常除了炒年糕,還會煮成湯年糕,或是過年切片做成蒸年糕
大陳年糕原型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photo/url/d/i/081205/5/20081205_2302052/20081205_2302052.jpg.html


你拍攝的 IMG_2112。




這個米糕感覺跟大陳的東西沒什麼相關性,記憶中沒有米糕這種食物(也許有,但我沒吃過)
味道還OK,甜甜QQ的


你拍攝的 IMG_2008。




長得很像油飯的豬肉飯,我家的豬肉飯配料豐富多了,所以我覺得這不是正統的豬肉飯
大陳居民靠海為生,食材中添加海味是常有的事
但是這份豬肉飯我只看到飯、豬肉、杏孢菇,還有疑似蝦皮的東西,鮮味明顯不足
我家做的豬肉飯則是加了豬五花、芋頭、花枝、碗豆...等,又香又好吃
和買的這份有天壤之別,還是每家做法各有不同呢?


你拍攝的 IMG_2083。



瘦肉


你拍攝的 IMG_2086。




不過這碗魚丸湯倒是挺不錯的
加了柴魚粉,使得湯變得相當鮮美


你拍攝的 IMG_2088。




有大顆魚丸,很有彈性,是我喜歡的口感
我不愛貢丸太韌的口感,每次吃都會卡牙齒


你拍攝的 IMG_2090。




裡頭還有加脆脆的東西,吃不出是什麼


你拍攝的 IMG_2091。




本是奧多咖啡(結束營業)的位置設置了桌椅,供民眾享用美食


你拍攝的 IMG_2076。




這次活動來的民眾不少,比我的預期多
活動算是辦得很熱鬧,除了大陳人捧場,也有許多附近居民前來
所謂美食不分種族大概就是這樣吧!這種感覺真好




不過一些美食很快都賣光了
像是崁糕、薑茶麵(薑汁米粉)、年糕、炒糕、湯年糕、炊鰻湯早早就賣光了
我超想吃薑茶麵,但是沒了><
還好這週六可以到大伯家吃,堂嫂前幾天生了個小女娃
算是坐月子吃順便慶祝,我又再度當姑姑了,但我比較喜歡當姊姊.....
薑茶麵介紹在此:http://blog.yam.com/qqsuger/article/3070415


你拍攝的 144e9e0fb52ba9。




以後有機會再多介紹其它的大陳美食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QQsu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